舟老鬼

有爱必抱

月圆,风大,祝《循环》完结

2020年8月2日夜晚

圆月被盖上一层纱,不亮,《循环》完结。


纪念一下追文的时光,希望文字能够让回忆留得久一些。

感谢晨一年多的坚持更文,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个充满力量的故事。



第一次看到《循环》是在去年的5月份,坐在医院的长椅上等着叫号,打开知乎首页推送了太太的回答。

去医院的理由已经不记得了,只能想起那天穿了一件紧身的衣服和短裙,担心背上的赘肉被别人看到就坐得笔直,怕久坐腿会水肿又时不时捏捏小腿。

读到最后一章,赫敏的话语提到了女孩子的穿着,虽然所指有所不同,但不由得想起第一天看文的情形。是啊,我的外在只为我自己服务。或许,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,我才能努力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吧。


暑假里,发现有LOF账号的我不再打开知乎看文,忙于实习的同时每周守着更新。

直到中秋节的晚上,在苏州旅游时碰巧发现了一家私房菜馆,碰巧只剩了最后一桌位置。坐在它的露台上,灯光昏暗,月亮也不怎么明显,又碰巧在评论区看到说知乎上更得快一些。

那时知乎上更到了圣诞舞会还是舞会前夕呢?记忆已不太清晰。只有紧张和感动的心情,家人说我对着手机的傻笑,留在了那晚发痒的蚊子包和火候有些过了的松鼠鳜鱼中。


Mermaid这首歌成为了那一阵子的单曲循环。每一次晚课结束走回宿舍的长路,都有它的陪伴。

当然,就像随之到来的冬天取代秋天,呢子大衣取代单薄的卫衣,又有新的单曲循环取代了它。偶尔想起还是会找来听一听,取回这首歌留下的回忆,就像在某个瞬间突然想起的已经停产的某款冰激凌,因为硬盘损坏而丢失的老照片,和遗忘在不再联系的朋友家中的某本书。

在成长的过程中,我们学会努力让自己接受事物乃至一个人的离去,变成大人就要习惯于时间带走的记忆以及带来的新事物,就像艾莉丝拥有新的薇薇安时那模糊的惆怅,“终究孩子们在冰冷的风雨中被迫着一天天长大面对世界的残忍,大人在时间的洪流中被迫一点点接受淡然和遗忘。”


我太脆弱了,太多章节都在哭泣,故事的转折和每个人的离去都轻易让我落泪,明明一开始我只是想看一部浪漫的三角爱情文学啊,到头来我却为了故事里的每一位人物辗转反侧。


契合着原著爱与反战的主题,没有拘泥于青春期少年们的情爱,更难得的是没有脱离原著的人物特征和性格,铺垫出恰到好处的重构和新人物。一些伏笔和线索的设置,让我在阅读时总会觉得灵光一现,翻回去验证时再恍然大悟。我真是太喜欢《循环》了,字里行间感受到作者蓬勃的力量,短短几行文字背后是无尽的共鸣与思考。


破釜酒吧艾莉丝和莉莉的誓言,温柔细腻。小时候一个人睡,也会想到家人朋友如果去世怎么办,想着想着就在被子悄悄地哭。现在很少会主动触碰与思考死亡这一话题,两人关于幸福和死亡的探讨也给了我很大的触动,人生总有告别,带着记忆向前看,幸福地活下去。

写到这里,不知不觉想到中午外婆特意给我拿来了她买的西瓜。小时候的盛夏,我每天一定要吃半个西瓜,和外公骑摩托去滨江的堤岸玩水。我已经不爱西瓜好几年了,我在长大,他们也在老去,不知道还要多久我会与他们,与父母,与朋友告别,继续好好地生活下去呢。哎,我怎么又落泪了。


想起邓布利多面对死亡的那几章,我也是这样流泪的。“经历过战争的人会死去,成为书上单薄的几页,总有一天历史课本会因为过于厚重而不得不删减。几页变成一页,最后就变成短短几行就过去的几十年光阴。”

那时正在电脑桌前写寒假小论文的我,内心久久不能平复。不禁思考,每个期末周我为了考试,通宵记在脑子里的几页纸几行字,又是哪个人在时代洪流中用一生渡过的海峡,甚至有的人永远都没能看到彼岸,留在了黎明前的黑暗浪潮里。


回家的地铁途中,深夜写论文的电脑前,嘈杂食堂的饭桌上,与《循环》的相遇已经一年多了。

最后几章的阅读带着深深的不舍,甚至让我又忍不住翻出原著翻阅。前几天的上影节购票,找了七八个朋友都没能抢到一场hp的票,魔法石的重映我一定要去看。


去年因为艾莉丝买了瓶鸢尾花调的香水,或许喷的时候,能像偶尔想起Mermaid一样,偶尔想起这篇填满了我一年多生活空隙的文章。


2020年8月3日凌晨  

风大,挤不进闷热的室内,与《循环》告别。


再次表白@宋歆 太太带我重温了这个世界,祝好。

评论(2)

热度(10)